載入中...
中國笛簫吹奏與音樂藝術-新楊平社區大學

中國笛簫吹奏與音樂藝術 

講師蔡猛堯
課程編號1131A1052
招生人數36人
報名人數14人
繳費人數14人
課程介紹推廣成人學習樂器,本課程以中國笛簫之樂曲來認識傳統音樂與文化。
學分費2學分,2000元
雜費一
雜費二
雜費三
保證金
其他費用一報名費: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
(寒、暑期班級免收取報名費200元)
團體保險費:春秋季200元,寒暑期90元
其他費用二
(材料費用)
可自備笛簫,或開學統一團購。
(各班開學後,自行收取管理)
上課時間2024-03-06 星期三 19:00~21:00
上課地點楊明國中校本部【楊梅區新農街337號
社大電話(03)475-5651
課程內容
第一週介紹竹笛構造、竹笛的種類、演奏方式、南北派竹笛樂曲賞析。
第二週笛膜的選用與保護,並確認學生會貼笛膜。認識簡譜,並介紹筒音 5 指法之基本指法表。簡易的竹笛練習曲,確認學生理解樂譜並能自行演奏。亦歡迎熟習五線譜的同學使用線譜上課。
第三週確認學生吹竹笛時的風門是否正確,並進一步加強學生的音色與基本功。增加新的竹笛練習基本功,包含吐音練習與圓滑奏練習。
第四週以笛子基礎教程中之選曲,挑選吐音練習的樂曲,並增加多首耳熟能詳的兒歌與民歌為搭配與輔助。
第五週以樂曲《姑蘇風光》、《崖畔上開花》、《小放牛》等經典初階竹笛樂曲為教學與運用。
第六週介紹南派竹笛樂曲風格,包括顫音、疊音、贈音、打音。以經典樂曲《歡樂歌》、《姑蘇行》、《喜報》為樂曲賞析。複習先前所學習的樂曲,鼓勵學生為樂曲即興加花。
第七週以笛曲《思鄉曲》、《紅豆詞》、《四季花開》為新的練習曲目,並強調樂曲的旋律性與歌唱性。以詹永明老師的《婺江歡歌》、《西湖春曉》、《斷橋會》為音樂賞析 。
第八週本周以複習先前所學習的竹笛樂曲為主軸,並增加大量的長音練習與單吐練習,確認每位學生是否掌握吹笛的技術。
第九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
第十週以馬水龍老師的《梆笛協奏曲》、董榕森老師的《陽明春曉》來介紹國人的音樂作品,同時鼓勵學生精進笛藝。
介紹新的竹笛技巧:滑音,並挑選滑音樂曲片段為教學輔助。
第十一週《金蛇狂舞》、《台灣島》、《美麗的姑娘》為樂曲演練 。以E調梆笛經典樂曲認識竹笛的吐音技術、花舌、內蒙地區與北派風格 …等 ,並以《牧民新歌》 、《沙場》(又名 “小八路勇闖封鎖線”)…等為例 。
第十二週以北派笛曲《掛紅燈》、《喜相逢》等介紹北派笛曲的風格與技法,例如:花舌、剁音等。從先前教過的樂曲挑選成果展曲目。
第十三週準備成果展演出曲目,鼓勵同學自行上台演奏,增進演奏能力。以《二凡》 、《幽蘭逢春》、《西皮花板》…等為樂曲賞析。
第十四週笛曲《鹿谷山上採茶忙》、《山歌與採茶》之樂曲賞析,並同時複習先前進度與成果展之準備。將二至三首當代流行曲移植給學員練習。
第十五週以曲祥老師的竹笛練習曲為主軸,強化學生的技術與音色 。近年來竹笛音樂作品有相當的改革 ,在創作技法上、音域擴展 、大量的半音使用 …等,可看出深受西洋管弦樂影響 。本週以《阿詩瑪敘事詩》、《蝴蝶夢》、《愁空山》 、《胡旋舞》…等經典曲目為樂曲賞析與技術探討 。近五年台灣也有相當豐富的竹笛作品,並展現華麗技巧於音樂中,歡迎學員一同與教師探討。
第十六週分別以曲笛及梆笛樂曲分享南北派竹笛曲風之特色,同時以學生成果展的曲目進行加花變奏。以笛子協奏曲《走西口》為例,介紹各樂段之風格以及不同調子的笛子之差異性。
第十七週檢視學生的練習狀況,調整學生的音色與技術。
第十八週回顧、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
更多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