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易經經傳-新楊平社區大學

易經經傳 

講師范龍達
課程編號1131A1009
招生人數23人
報名人數18人
繳費人數18人
課程介紹「周易」是中華文化中最早的、最重要的文化哲學典藉之一,儒家尊之為「群經之首」,易經蘊含了先民深湛的智慧,故開此課程解開易經的神祕面紗。
學分費2學分,2000元
雜費一
雜費二
雜費三
保證金
其他費用一報名費: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
(寒、暑期班級免收取報名費200元)
團體保險費:春秋季200元,寒暑期90元
其他費用二
(材料費用)
講義影印費(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)
(各班開學後,自行收取管理)
上課時間2024-03-06 星期三 18:50~20:50
上課地點平鎮辦事處【平鎮區和平路190號(平鎮農會樓上)
社大電話(03)475-5651
課程內容
第一週易經概論,前期課程復習
第二週否卦:正如做生意大大的投資只得小小的回報這是大損失。大壞亂的現象。
第三週同人卦:與人互相合同配合,而至市、邑、鄉村乃至郊野之外的人,乃至世界上所有的人,皆互相合同配合理念一致,便是天下為公世界大同。
第四週大有卦:眾人來歸,取得優勢,擁有盛大的富有,無所不有,所以能夠偉大成功。是吉利的。
第五週謙卦:謙虛退讓可以成功,君子能謙虛,行事通順。終必有好結果。
第六週豫卦:是行事前先要十足的準備,精密策劃才能成功而安樂,故必須先建立制度,廣納人才,而後行動。
第七週 隨卦:能追隨到中正賢明的仁人君子,是可以得到偉大的成功。但必須堅守正道才沒有災害。
第八週蠱卦:蠱腹中有蟲食之毒也。引申做迷惑壞亂之意,解決了迷惑壞亂,自有一番事業可做。
第九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
第十週臨卦:唯有偉大才能監臨萬方,臨治萬民,但必須堅守正道、防治災禍,探討面臨災劫,謀求防治之策。
第十一週觀卦:不看君王祭拜的供品,而觀其莊敬誠信的德行,下民觀看審察估計而效法其德行
第十二週噬嗑卦:由果來推知因。進而實行可以成功。透過利用監禁刑罰,使人民知道奉公守法
第十三週賁卦:稍做修飾整理是行得通的。慢慢有進益的。若太過的修飾反而適得其反是不利的。
第十四週剝卦:萬物物極必反。文飾修飾太過必然剝落。好比道德正義己被剝奪小人壯而君子病。所以不利前往。
第十五週復卦:有感而應,常做回顧與檢討,本是常的好操守,但也要適當的做才能恰當,才能出外無災害。
第十六週妄卦:不偏的定數,雷從天上打下來,這是自界的現象,雷要打那裡?仿如已有定數,並非老天有所偏私。事情的發生並非何人的過錯,只是註定的。
第十七週大畜卦:憑著已有的預算,求取更大的回報,要發展超出預計、勝過預算,以求達到更大的成就。
第十八週回顧、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
更多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