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台灣生態與深度旅遊(五折)-新楊平社區大學

台灣生態與深度旅遊(五折) 

講師黃哲鎮
課程編號1131A3033
招生人數30人
報名人數26人
繳費人數26人
課程介紹培訓生態旅遊導覽人員,滿足遊客對生態知識之需求,讓遊客自解說中領略大自然的奧妙與內涵,進而激發愛鄉愛土的心理。
學分費2學分,2000元【折扣後只需 1000 元】
雜費一
雜費二
雜費三
保證金
其他費用一報名費: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
(寒、暑期班級免收取報名費200元)
團體保險費:春秋季200元,寒暑期90元
其他費用二
(材料費用)
旅遊費用(實報實銷)
(各班開學後,自行收取管理)
上課時間2024-03-10 星期日 09:00~11:00
上課地點清華高中【新屋區中華路658號
社大電話(03)475-5651
課程內容
第一週生態議題,包含:相關政策、評估、農牧漁工商產業、休閒遊憩、國際貿易、全球生態、能源、資源、生物多樣性、自然野地、污染與健康等時事,以及其間的互動與衝突。
第二週深度旅遊是指除了去一般旅行團會去的大城市以外,會到一些別有特色的小鄉村走走,或是真正品嘗當地的傳統食物,或是真正去體驗一些只有當地人會從事或會玩的地方。真正去體會當地人的生活,而不是像一般旅遊那樣走馬看花。
第三週野生動物中,包含了70幾種哺乳類以及約500種鳥類,其中包括15種特有種;蛇、壁虎等爬行類也有96種,其中有20種是台灣特有種;青蛙、蟾蜍等兩生類,總數33種裡就有10種是特有種;160種淡水魚類中,也包括20種台灣特有種。此外光低等植物蕨類種類就高達約800種,其中也有55種特有種,還有另外146種屬於分佈範圍狹窄的稀有種;花、草、樹木等維管束植物種類數目更是蕨類的好幾倍以上,約4200種中有1139種特有種。
第四週校外教學--生態旅遊、體驗與分享
第五週台灣島位在太平洋西岸、亞洲大陸外緣花彩列島的中段。花彩列島是地球上綿延最長的一串火山島嶼,代表著太平洋海底地塊與歐亞大陸地塊的分界線。這些島嶼由於是位在地台灣島位在太平洋西岸、亞洲大陸外緣花彩列
島的中段。花彩列島是地球上綿延最長的一串火山島嶼,代表著太平洋海底地塊與歐亞大陸地塊的分界線。這些島嶼由於是位在地殼的破碎帶上,所以火山、溫泉和地震等地殼活動的現象就顯得特別活躍了。殼的破碎帶上,所以火山、溫泉和地震等地殼活動的現象就顯得特別活躍了。
第六週台灣常見動物:長鬃山羊、水鹿、山羌、台灣野豬、山貓、白鼻心、麝香貓、棕簑貓、黃鼠狼、黃喉貂、鼬獾、台灣黑熊、巢鼠、台灣森鼠、高山白腹鼠、刺鼠、台灣田鼠、台灣黑腹絨鼠、赤腹松鼠、荷氏松鼠、條紋松鼠、台灣小鼯鼠、大赤鼯鼠、白面鼯鼠、台灣野兔、穿山甲、台灣獼猴、山階氏鼩鼱、台灣煙尖鼠、台灣鼴鼠。
第七週校外教學--生態旅遊、體驗與分享
第八週台灣常見爬蟲類:148種台灣兩棲爬行類動物,以及台灣五種山椒魚。保育類(瀕危、珍稀等)野生動物的兩棲動物12種(阿里山山椒魚、台灣山椒魚、豎琴蛙、台北赤蛙、翡翠樹蛙與台北樹蛙等)、爬行動物33種(蠵龜、綠蠵龜、玳瑁、牧氏攀蜥、菊池氏壁虎、百步
蛇、鎖鍊蛇、雨傘節、眼鏡蛇及龜殼花等),
只在台灣才看得到的特有種則更高達38種。台灣兩棲爬行動物生態,提供生態習性、分布環境,瞭解兩棲爬行動物的世界究竟有何奧妙之處。
第九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
第十週台灣常見100種鳥類,生活在位於亞熱帶的台灣,超過3,000公尺的高山就有200餘座,於是產生了熱帶、亞熱帶、溫帶、寒帶等精緻繁複的生態系,特殊的地形地貌,孕育出多彩的台灣飛羽,自然形成了野鳥的天堂。
第十一週台灣的蛙類共有三十二種,分屬於五科:蟾蜍科、樹蟾科、狹口蛙科、赤蛙科及樹蛙科。
一般人通稱的蛙類,包括青蛙和蟾蜍,在分類上屬於兩棲綱無尾目,無尾類全世界共有5576種。兩棲類除了無尾目之外,還包括無足目和有尾目。無足目(蚓螈)全世界不到200種,有尾目(山椒魚和蠑螈)共有566種,因此蛙類在兩棲綱裡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第十二週台灣由於高山林立,高度的落差造成了溫差,因此形成複雜的氣候:亞寒帶、溫帶、亞熱帶及熱帶。不同的氣候類型,台灣可分為不同型態的植被生態系。
第十三週台灣螢火蟲約五十幾種,有的是陸生螢火蟲、有的是水生螢火蟲。台灣常見螢火蟲有端黑螢、黑翅螢、黃緣螢、大端黑螢、紋螢、邊褐端黑螢、台灣窗螢、台灣山窗螢。
第十四週校外教學--生態旅遊、體驗與分享
第十五週臺灣有「蝴蝶王國」之稱,約有370種蝴蝶曾在臺灣被紀錄;若再加上偶發種、偶發定居種和疑問種等,可將臺灣的蝴蝶種類推至超過 400 種。其中有約50種屬於臺灣特有種。
第十六週台灣各地溫泉加起超過100多個湧泉,北部以大屯山火山群溫泉區為主,也就是陽明山、北投一帶,溫泉泉質是強酸性的硫磺泉;到了金山,則是呈現中性的單純泉。西北部以烏來溫泉為代表,屬於弱鹼性碳酸泉。
西部則有泰安溫泉、谷關溫泉、東埔溫泉及廬山溫泉等四大溫泉鄉。
西南部除了關子嶺溫泉的鹼性弱食鹽泥泉外,其他不老溫泉、寶來溫泉及四重溪溫泉
也是弱鹼性碳酸泉。
東南部以知本溫泉、霧鹿溫泉和綠島溫泉最具代表性,知本與霧鹿溫泉同樣式鹼性碳酸泉,離島的綠島溫泉海底溫泉則是中性硫磺泉。
東部有文山溫泉、瑞穗溫泉、安通溫泉、礁溪
第十七週校外教學--生態旅遊、體驗與分享
第十八週回顧、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
更多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