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生態環境走讀(五折)-新楊平社區大學

生態環境走讀(五折) 

講師韋碧玉
課程編號1131A3041
招生人數36人
招生狀態停招
課程介紹在國際間,推動環境教育「自然中心」類型的機構已行之有年,目前臺灣也有許多推動環境教育的中心或園區,其型態、組織多元,提供環境教育專業服務之具體豐富生態或人文與自然特色之空間、場域、裝置或設備;但其設置應尊重生命並維護自然生態資源與特色,避免興建不必要之人工裝置、鋪設或設備。教育、研究、保育、文化、遊憩之多功能目標。以友善環境、再使用再循環持續發展。
學分費2學分,2000元【折扣後只需 1000 元】
雜費一冷氣費100元
雜費二
雜費三
保證金
其他費用一報名費: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
(寒、暑期班級免收取報名費200元)
團體保險費:春秋季200元,寒暑期90元
其他費用二
(材料費用)
戶外課程,需自行前往集合地點。
(各班開學後,自行收取管理)
上課時間2024-03-04 星期一 09:00~11:00
上課地點埔心社會住宅教室【楊梅區金龍里26鄰中興路238號
社大電話(03)475-5651
課程內容
第一週1.老師學員自我介紹、課程概述、本期戶外教學地點規劃。
2. 淨零綠生活與實踐。
第二週1.解凍格陵蘭影片與氣候變遷與我 息息相關
第三週1.參與有機農產,減少農藥化肥使用,友善
環境。DIY 有機愛玉。
2.郭元益為了保存臺灣糕餅的珍貴文化資產,創立了兩間「郭元益糕餅博物館」,成立
全臺食品業首座「黃金級綠建築」。
第四週1.透過郭元益率綠標生活館之導覽與解說,讓學員從中瞭解綠建築生態、節能、減廢、健康之四大主軸,藉以傳遞如何減少消耗地球資源。
2. 同時兼顧環境永續發展之概念,引發學員對日常環保生活之認同,進而實踐並推廣環保生活。
第五週1.北起大園區竹圍漁港,南至新屋區永安漁港,全長約 27 公里,生長最完整的藻礁地形,最古老的藻礁。
第六週1.藻礁生態環境教室鄰近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,屬桃園最南邊的藻礁帶,延伸約 4.5 公里,多孔隙的特性孕育豐富生物多樣性。
2.親臨紅樹林及藻礁現場,實地觀察生態,並以生動活潑的活動,讓學員認識藻礁區的生物,並了解海洋保育的重要性。
第七週1.A 線性方式訴說中壢城市發展歷史
第八週1.從觀察中平路故事館的建築,了解日式宿舍的特色,並從實際探索內部空間知道前人的生活方式,了解中平路故事館在地方扮演的角色,與生活周遭環境的關聯。
2.踏查園區環境,並以五感觀察、認識館區生態環境。
第九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
第十週1.石滬群是桃園西海岸珍貴文化資產,其多孔隙的環境造就多樣性生態,如同海洋的育嬰房。
第十一週1.透過體驗、認識捍衛海濱前線的防風林及石滬功能。
2.植物根、莖、葉的外型特徵和定沙功能的關係及其日常生活的用途,進而來瞭解潮間帶環境特性與我們人之間的關聯,落實環保永續惜福之能力。
第十二週1.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是全國第一個以河川為主題的環境教育中心,主要介紹有關老街溪的河川整治過程、河川生態等資料。
第十三週1.了解水生生物所生存之水域環境,並以此為開端,至生態教育館認識更多老街溪生物。
2.礫間淨化處理系統的參觀,明白汙水處理之不易,最重要的還是從自身減少污染開始做起,藉簡易的水質檢驗,了解老街溪。
第十四週1.介紹碳索生活館:採用環保概念建造,展館以 40 呎貨櫃做為空間組構單元。
2.運用貨櫃立方體的模組以『埕』的形式來收納匯集館區的活動與人潮。
第十五週1.碳索生活館內部軟體空間設計除了可讓民眾體驗課程外,也可開放讓民眾自由參觀。
2.進入二樓參觀→展示區碳索我的家(食、衣、住、行) →展示區碳索我的家(育、樂)→由藝術廊道下樓(水母燈)→展示區蔚藍之下海洋劇場→展示區碳索繪本室。
第十六週1.全國第一座在地環保綠能企業出錢、出力建置環境教育體驗,是以「綠建築」為概念的一座建築。
第十七週1.空間規劃、建造方法、建材使用皆符合環保、永續並兼顧生態平衡共存的觀念,讓民眾體驗居家節能以及健康的生活型態。
2.學習日常生活的節能減碳、省水減污設備以及日常生活中採購綠色商品,落實愛地球的環保作為。
第十八週回顧、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
更多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