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易經與環境-新楊平社區大學

易經與環境 

講師徐德恩
課程編號1131A1016
招生人數23人
報名人數16人
繳費人數16人
課程介紹環境之學流行於中國已有數千年之久,選址是先民求生存之道,發展至今已融入華人日常生活,風水之學是祖先運用人的時間、位置、方向、距離之不同,對人產生吉凶悔吝的生活經驗所得,如何才能趨吉避凶,而尋覓出優秀的住所,讓住者吉祥如意財祿官貴兼得。
學分費2學分,2000元
雜費一
雜費二
雜費三
保證金
其他費用一報名費: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
(寒、暑期班級免收取報名費200元)
團體保險費:春秋季200元,寒暑期90元
其他費用二
(材料費用)
講義費用
(各班開學後,自行收取管理)
上課時間2024-03-04 星期一 19:00~21:00
上課地點新屋高中【新屋區中興路111號
社大電話(03)475-5651
課程內容
第一週《易經》就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,並被儒家尊為「五經」之首。
第二週天地未分以前一片混沌,既分之後輕清者上升為天,重濁者凝結為地,天為陽氣,地為陰氣,二氣相互作用,產生萬物。
第三週易之存在於宇宙萬有之中,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,靜中有動,動中有靜,又是陰陽一體,動靜如一,因此萬物萬象在生發變化中是以「 」為陽,「 」為陰之數為基礎。
第四週八卦是由三爻重疊相交而成之象,以陰陽爻之數目及排列位置之不同方有八卦的形成。
第五週天、地、日、月、水、火、風、雷、山、澤,為大自然所具備,故為先天八卦。先有天地,天地相交而生成萬物,天即乾,地即坤,八卦其餘六卦皆為其子女稱後天八卦。
第六週五行就是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,是中國古聖先賢根據宇宙大自然的現象和生活的經驗累積,所形成的知識。
第七週金生水、水生木、木生火、火生火、火生金,金剋木、木剋土、土剋水、水剋火、火剋金。
第八週周文王將八卦演卦分置上(卦)下(卦)組合而成六十四卦。從乾☰重卦到坤☷重卦共有六十四個卦。
第九週專題演講
第十週風與水在人類生活中占有極重要的因素,尤其中國人把生命視為大自然的一部份,可以生生不息,故特別重視風水的觀念。
第十一週所謂二十四山就是二十四個方位,也就是將圓周三百六十度等分成二十四等份,每個方位各佔十五度角。
第十二週東四命者住西四宅,或西四命者住東四宅,終不得福,甚或兇禍重重。
第十三週自古以來,人類均認為地球之磁場,源自北斗七星即貪狼、巨門、祿存、文曲、廉貞、武曲、破軍等七星,其運轉間關係著磁場強弱也關係著人體不同的影響,而產生吉凶現象。
第十四週門為納氣之口,是宅內、宅外經常出入的交接點,不論大門、中總門、便門、房門等,都應以宅主(或主要使用者)之吉方開之。
第十五週廳乃居家生活最密切的空間,是調劑生活品味及紓解生活壓力最佳場所,包括客廳、辦公室、書房、神明廳及餐廳等。使用的方位,仍以本命的吉方為原則。
第十六週地理師之學術依據分為理氣法與巒頭法兩種,「理氣」是依據八卦及陰陽五行之理,配合羅經測定之方位,來判定吉凶。
第十七週「巒頭」是依據山龍之態勢、水局、外在環境習俗等,來判定吉凶。
第十八週期末成果發表
更多...